:::

學生發展中心
學生發展中心Student Development Center

:::

最新消息

2022/07/28
學生發展中心

身心障礙學生請領教育部特殊教育學生補助金排序原則(易讀版)

2024/01/12
學生發展中心

本校取得113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招收及輔導身心障礙學生工作計畫,申請總額634萬190元整。

2023/09/20
學生發展中心

「看見聲音」同步聽打人員培訓招募中!通過培訓者,有機會參加工讀【時薪250元】

培訓目的:訓練校內聽打人才,於課堂中協助聽障生學習,將課堂內容同步打字呈現。完成培訓且通過者,有機會擔任聽打工讀生,時薪250元。 培訓時間:10月15日(日)9:00~15:00 需自備: 筆記型電腦(WIN系統佳) 外接鍵盤(有最好,沒有也無妨) *無基礎也歡迎參加唷* 詳細內容可點我瞭解 線上報名請點我

2024/03/25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113年港都盃全國身心障礙匹克球邀請賽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體育署、高雄市政府 二、主辦單位:樹德科技大學 三、比賽日期:113年4月14日(日) 四、比賽地點:樹德科技大學體育館 五、比賽項目/參賽資格: (一)肢障輪椅個人賽 :凡持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肢體障礙輪椅民眾均可參加。 (二)肢障站立個人賽:凡持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肢體障礙民眾均可參加。 (三)肢障短肢個人賽:凡持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肢體障礙短肢民眾均可參加。 六、比賽費用:免費,凡報名者提供午餐、摸彩券,為報名者恕不提供。 其餘詳細比賽資訊與賽制辦法,請參閱以下連結。 https://student.hust.edu.tw/shareFile/file/64/91/62drfxgt1.pdf

2024/03/15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國立臺中教育大學2024年特殊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延長至3/31】

壹、研討目的 旨提供特殊教育研究人員、學校教師進行理論與教學實務對話,共享特殊教育研究成果,藉以促進學術交流,提升特殊教育專業知能。 貳、研討主題 本次研討會主題為:一、特殊需求學生融合教育、二、科技協助融入師培課程、三、人工智能與特殊教育、四、其它特殊教育相關議題。 叁、研討會日期及地點 日期:民國113年5月31日(星期五)~6月1日(星期六) 其餘詳細細節請 點我 查詢。

2024/03/06
學生發展中心

【夜間值班暫停】4/11(週四)因老師參加校外研習,暫停值班1次,若需協助可先線上發訊息給老師,謝謝。

各位進修部的同學們,您好: 今日4/11因老師公出研習,若有事情需要資源教室幫忙, 可以傳訊息至資源教室社群@444zqgmb 或掃描以下QR CODE加入

2024/02/26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育成社福基金會手足線上照片展-照片募集

2024/02/26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第七屆萬海慈善身障者才藝徵選大賽

你是否覺得自己多才多藝,只是缺一個舞台呢? 每天洗澡偷偷練歌,是時候展現真功夫了吧!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徵選項目:樂器表演、歌唱表演、肢體表演(舞蹈、特技、魔術、相聲..等) 參賽資格:年滿18且領有身障證明者 報名時間:2/15~3/31 報名方式:電子或是書面報名擇一 獎金:最高獎金20萬,最低1萬 *得獎者需配合主辦方安排參加公益巡演,每場將提供演出費5000元* 詳細報名資訊,請自行至官方網站瀏覽請點我 >    

2023/08/24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112.7-9月『特別的愛』廣播節目表暨徵文活動。

各位師長與同學您好: 暑假接近尾聲,大家最近過得還好嗎?天氣陰晴不定,出門總是遇到壞天氣嗎?該是收聽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來帶給您的好心情啦!歡迎收聽「特別的愛」來認識一下在你我身邊不一樣的他/她吧!透過瞭解,讓不一樣,變成都一樣!也歡迎大家寫下心得與我們分享,來信請寄到qeyp@hust.edu.tw,留下個人聯繫資訊,我們將送上小禮物喔! 線上即時收聽請點我至官網。

2023/06/03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元尊重的視角》宣導,分享讀後心得可兌換小禮物唷!

本手冊(點我觀看)主要依據身心障礙者権利公約第5號一般性意見及障礙研究領域中的討論,說明歧視的定義,再透過6篇障礙意識文章的內容,帶領讀者辨別歧視的情境,並試著提供一些因應措泥,以減少歧視的産生。另外,本手冊也透過插圖,再現身心障礙者 的日常生活,期以提升讀者的障礙意識。 歡迎全校師生分享閱讀心得,不論是針對內容、周遭所見的故事分享或是對於如何消彌歧視的發想,我們平常可以怎麼做,才能讓身障者有更友善的社會環境,如何落實『平權』! 文章字數300字,可以將電子檔心得寄至qeyp@hust.edu.tw,完成後至學發中心資源教室(E0111),核對身分後,即可領取小禮物唷!

2023/04/17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 112 年度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體系推廣說明會

112 年度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體系推廣說明會-簡章 壹、活動目的: 針對有意加入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領域或欲瞭解職業重建服務體系之在學生或社會人士等,說明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資格認證應具備條件、申請流程、工作領域之實務工作經驗、以及就業、求職相關主題講座,以達到廣納服務人才之目的。 貳、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 二、執行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參、參訓對象及人數: 對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領域有興趣的大專院校學生或社會人士,預計招收 60 人以內。 肆、辦理方式說明:詳細內容請點閱下方附件,有意者請自行報名前往參加。 伍、辦理時間與地點: 一、日期:112 年 5 月 23 日(二) 二、時間:9:10 - 12:10 (9:00 開放報到) 三、地點:高雄醫學大學-NB219A 教室(第一教學大樓 B2F) 四、地址: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 100 號   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專業人員體系推廣說明會議程

2023/02/22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第27屆身心障礙金鷹獎選拔活動」,意者可向資源教室報名。

一、候選對象: 中華民國境內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之國民。 二、候選標準: (一)凡候選對象具有下列優良事蹟或特殊貢獻之一,足為身心障礙國民楷模者,經推薦得為候選人。 1.敦品勵行,敬業樂群,對從事社會建設,有特殊表現者。 2.積極奮進,努力不懈,對提昇工作品質,有顯著成果者。 3.發揮專長,學以致用,對精進專業知能,有卓越成效者。 4.充實自我,自立自強,對開拓就業領域,有具體績效者。 5.熱心公益,回饋社會,對促進福利服務,有傑出貢獻者。 (二)5年內未曾獲選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者;曾獲選而再參選者,需有創新事蹟,舊有事蹟不予計分。 (三)品德操守良好,最近5年內未曾因犯罪經有罪判決確定者、受保安處分或感訓處分之裁判確定者、或案件尚在法院審理中者。但過失犯、因緩刑而付保護管束者、或符合警察刑事紀錄證明核發條例第6條但書不予記載各款者,不在此限。 三、推薦作業:  (一)推薦單位應於112年4月21日(以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前,檢附所推薦候選人資料函送主辦單位審查。 (二)推薦單位推薦候選人時應檢附下列資料: 1.推薦表一式1份。 2.候選人生活照2張(4*6格式,請於相片背面具名)。 3.候選人身心障礙證明(手冊)及身分證之正、反面影本各1份。 4.以往得獎或傑出成就等相關資料影本1份。 5.結書1份及候選人警察刑事紀錄證明。 6.同一雇主團體、事業單位及工會推薦傑出身心障礙勞工,以推薦1名為限,並應檢附推薦公文(函)。 7.各級身心障礙福利團體推薦候選人,應經團體理(董)事會過半數通過,且以推薦1名為限;推薦時並應檢附理(董)事會通過推薦之會議紀錄1份。 8.各級身心障礙福利團體推薦候選人,應經團體理(董)事會過半數通過,且以推薦1至2名為原則;推薦時並應檢附理(董)事會通過推薦之會議紀錄1份,並應檢附推薦公文(函)。 9.倘報名資料缺漏上開文件,經由主辦單位電話及電子郵件通知推薦單位,並於報名截止日前完成補件(電子檔請電子郵件至sfaa0455@sfaa.gov.tw;紙本郵寄以郵戳日期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四、頒獎及表揚: 當選人經評定後,主辦單位將以正式公文函知當選人本人及其推薦單位,並擇期舉行表揚典禮(地點、時間另定),獎勵內容為: (一)獎金新臺幣1萬元整。 (二)金鷹獎座乙座。 (三)金鷹獎章乙枚。 敬祝   教安 學生發展中心 敬上 *若有適合人選請於4月14日(五)17:00前將相關資料送至學生發展中心,預留一週作為行政作業時間,本中心作為提報窗口協助完成後續發文作業。若本校候選人超過1位以上,將另召開會議遴選代表。* 相關申請資料可至衛服部官方網站下載: https://www.sfaa.gov.tw/SFAA/Pages/Detail.aspx?nodeid=20&pid=12164

2023/02/22
學生發展中心

本校取得112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招收及輔導身心障礙學生工作計畫,申請總額625萬6,448元整。

2022/11/04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勞動力發展署辦理『職業重建暨職務再設計展示活動』

主辦單位:勞動部動力發展署中彰投分署 活動目的:為協助身障學子了解職業訓練資源,適時提昇專業技能,現場可諮詢了解職重服務與職務再設計等資源。並規劃不同障別體驗闖關活動,且設置二手輔具惜物區,可『免費』帶回需要的輔具。 活動時間:111年11月5日(六)15:00~19:00 活動地點:台中驛鐵道文化園區(舊火車站站前) https://student.hust.edu.tw/shareFile/file/30/8/5wsit4myh.pdf

2022/10/14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111.10-12月『特別的愛』廣播節目表暨徵文活動。

各位師長與同學您好: 開始放暑假了,大家最近過得還好嗎?天氣入秋,開始有一絲涼意,該是收聽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來溫暖您的心啦!歡迎收聽「特別的愛」來認識一下在你我身邊不一樣的他/她吧!透過瞭解,讓不一樣,變成都一樣!也歡迎大家寫下心得與我們分享,來信請寄到qeyp@hust.edu.tw,留下個人聯繫資訊,我們將送上小禮物喔! 節目播出時段為:每週六、日16:05~17:00  https://student.hust.edu.tw/shareFile/file/85/19/5wk6au9jk.pdf

2022/10/14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台中市勞工局辦理「111 年度身心障礙者營隊職場體驗計畫」

【職場體驗】【免費】 主辦單位:台中市勞工局 辦理日期:10/18(二)、10/19(三) 服務對象:領有身障手冊(證明)職重評估有需求之個案、設籍台中市>15歲,領有手冊(證明)之高二或大專校院在學學生 體驗內容: 10/18-菇菇部屋->香菇修剪、內場洗菜、外場清潔、禮盒組裝 10/19-德欣棉業->產業了解、產品代工 *詳細報名資訊請參閱附件* #職場體驗 #台中市勞工局 #身心障礙   https://student.hust.edu.tw/shareFile/file/60/69/5wk60dotr.pdf

2022/10/11
學生發展中心

勞動部精神障礙者就業服務計畫,符合申請資格者歡迎多加利用。

說明:      一、依勞動部111年9月30日勞動發特字第1110522007號函辦理。 二、勞動部為協助精神障礙者就業,整合網絡資源,增進就業服務量能,訂定旨揭計畫。 三、本項計畫所指精神障礙者為年滿15歲以上有就業需求及意願並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 (一)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且障礙類別為第1類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功能,且「ICD診斷」欄位之代碼為【12】。 (二)具精神疾病診斷或領有精神疾病重大傷病證明。 四、於服務此類學生,倘有需要就業準備相關資源(如職業心理測驗評量、職業輔導評量、職涯規劃等)時,可洽詢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轄各分署提供協助。 五、檢附勞動部來文及精神障礙者就業服務計畫供參。   詳細辦法請點我

2022/10/11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台灣翔愛公益慈善協會辦理「單側聽損知能巡迴研習及工作坊」,歡迎相關人員報名參加。

2022/10/11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辦理「自閉症學生升學入學管道暨適應輔導座談會」,歡迎有興趣師生報名參加。

2022/09/29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社會系「障礙大學生入學管道選擇與考試經驗分析」研究參與邀請。

2022/09/28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財團法人台灣翔愛公益慈善協會「親子微聽損」工作坊活動訊息。

2022/09/19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虎尾科技大學辦理「第四 屆 全國 大專校院 資源教室運動賽事暨校際交流活動」

一、 活動日期 111 年 10 月 1 日 星期六 二、 指導單位 :教育部 三、 主辦單位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特教中心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四、 活動地點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詳細活動內容,請點我

2022/09/15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台中市勞工局辦理「111 年度身心障礙者營隊職場體驗計畫」

【職場體驗】【免費】 主辦單位:台中市勞工局 辦理日期:9/22(四)、9/23(五) 服務對象:領有身障手冊(證明)職重評估有需求之個案、設籍台中市>15歲,領有手冊(證明)之高二或大專校院在學學生 截止日期:9/16(五) 體驗內容:詳細報名資訊,請點我參考 9/22-台灣星堡保全->保全業務、大樓清潔 9/23-歐瑟咖啡->咖啡沖泡、網購郵寄業務

2022/09/13
學生發展中心

【校外活動】自閉症總會辦理「自閉症及心智障礙者法律宣導系列座談」,歡迎踴躍參加

一、前言 自閉症者特徵為「社交溝通障礙」等,導致他們容易因被人誘騙或無法理解相關法律規範而產生觸法的行為;且當有重大社會事件發生時,新聞媒體往往捕風捉影地將犯罪嫌疑人的人格特質與自閉症者、精神障礙者等人做連結,鑑此本會希望透過辦理法律議題宣導講座,提升專業人員、自閉症者及心智障礙者與家長的相關法律知能,且預防觸法行為的發生;也使專業人員及家長在未來面對法律議題時,能採取更多合宜的行動來保障其司法平等的權益。 二、主辦單位:中華民國自閉症總會、法律扶助基金會 三、補助單位: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 四、參加對象:專業人員、家長及自閉症者。 五、參加人數:每場次30-50人,額滿為止。 六、參加費用:免費(不提供午餐) 七、座談日期:111年9月15日(四)整天、9月22日(四)整天、9月23日(五)半天 八、座談地點:法律扶助基金會 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89號5樓) 九、座談內容:  (主辦單位保留本活動內容變更之權益) 場次 座談時間 座談主題 專業講師 一 9/15(四)上午 09:00~12:00 從性騷擾案件檢視自閉症及心智障礙者法律能力及權益保障 蕭惠菁檢察官 二 9/15(四)下午 13:00~16:00 從人身安全相關案件檢視自閉症及心智障礙者法律能力及權益保障 薛煒育律師 三 9/22(四)上午 09:00~12:00 從消費糾紛相關案件檢視自閉症及心智障礙者法律能力及權益保障 法扶律師 四 9/22(四)下午 13:00~16:00 從詐騙案件檢視自閉症及心智障礙者法律能力及權益保障 張雯芳檢察官 五 9/23(五)上午 09:00~12:00 從民事案件檢視自閉症及心智障礙者法律能力及權益保障 法扶律師   報名網址

2022/08/09
學生發展中心

轉知國防大學資訊圖書中心「聘一等圖書管理員」,規劃招聘身心障礙人士乙名,詳情請參考內文簡章。

說 明: 一、 職缺訂於111年8月3日於國防大學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公告辦理公開招聘,報名截止日為8月19日(以發文日期或郵戳為憑),請將相關報名資料寄至「桃園市八德區興豐路1000號-國防大學資圖中心考選會收」。歡迎有意應聘之身障校友主動聯繫,諮詢本校圖書館工作環境、內容及薪資待遇等相關訊息。 二、 聯絡人:資訊圖書中心副主任劉靖國中校,連絡電話:03-3801126 分機303894;電子郵件信箱:liu.ndulib@gmail.com。     招聘簡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