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發展中心
學生發展中心Student Development Center

:::

定義

長期情緒或行為表現顯著異常,嚴重影響學校適應者;其障礙非因智能、感官或健康等因素直接造成之結果。

相處之道

當情障生出現錯誤行為時,給予適當的包容,並能鼓勵他們參與社交活動,不要對他們有排擠或輕視的態度。

教學輔導

請老師特別注意,學生的障礙身份是否願意公開,請妥善遵守保密原則,避免學生身份曝光。除了學業與行為管理技巧,老師必須建立健康正向的師生關係;若教師能具有接受學生行為的獨特呈現以及能同理學生的感受兩種特質,則容易與情緒行為問題學生建立信任關係,以下幾個建立信任關係要點,供教師參考:

1.前後一致:老師表現前後一致,學生才會逐漸信任;預先建立清楚的上課流程或行為規範,上課前複誦一次藉此提醒老師與學生目標的期待;同時,學生在獲取特權/獎勵以及失去特權/需接受懲罰時,都需確保他們能真正行使其獲得或失去特權的結果。

2.善用幽默感:教師建立「陽光檔案」,蒐集學生曾對你做過、令你快樂的事,來引發自己在挫折時產生正向想法。

3.保持冷靜:在高壓力情境下保持冷靜,能提供學生正向行為模範;別把學生失控時對你說的話或舉動當真;老師若發現自己的錯誤時,能對學生道歉,真誠以對。

4.利用非上課時間建立師生關係:師生關係亦師亦友,創造有別於課堂中嚴格要求的另一種相處關係,讓學生了解你是可親近、可求助的對象。

5.利用檢核工具,達到目標行為的建立:利用計時器或檢核表形成一種提醒的機制,幫助學生自我管理,如此可以降低老師正面糾正學生問題的衝突與難堪。

註:資料參考屏東科大資源教室輔導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