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發展中心
學生發展中心Student Development Center

:::

定義

由於先天或後天原因,導致視覺器官之構造缺損,或機能發生部分或全部之障礙,經矯正後其視覺辨認仍有困難者。

相處之道

盡量讓他們利用聽覺、觸覺、嗅覺和味覺去認知,在離開視障者時,請務必告訴他們,以免他們不知道你已離開仍繼續說話。

教學輔導

1.由於授課教師的聲音是學生學習資訊的來源,因此教師要能掌握清晰愉悅的聲音表情,並提供正確的訊息。藉由說話的速度、音量、語調的變化,增加上課趣味性,使視覺障礙學生加深上課的重點。

2.提供訊息時應注意避免使用視覺語彙,如「請把這個東西拿到那邊去」。

3.如果以肢體語言來表達訊息(如動作教學),應適當輔以口頭 說明;指定學生發言,應說明學生姓名或同學自行說出姓名, 讓視覺障礙學生有參與討論的機會。

4.視覺障礙學生從事任何學習,均需花費較多時間,故不可因其速度較慢,認為學生學習遲緩,影響其自信心。

5.因為學生需要長時間學習,以應付日益繁重的課業,因而缺乏社交生活與休閒活動,故需要指導學生有效率的學習。例如應用科技輔具,如盲用電腦、語音系統、光學閱讀儀器等,提高學習的效率。

註:資料參考屏東科大資源教室輔導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