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發展中心
學生發展中心Student Development Center

:::

定義

罹患疾病,體能衰弱,需要長期療養,且影響學習活動者。

相處之道

瞭解他的生活狀況,例如特殊需求、急救藥品、緊急聯絡人等,平常多一份瞭解,在發生緊急狀況時,就能適時提供協助。

教學輔導

1.身體病弱學生的聰明才智與一般同儕無異,然可能因為疾病及治療對體能產生挑戰,或因治療造成身體上之不適時,部分作業與考試可以做調整,如田野調查可用書面報告、劇烈性的體能測驗可改為較緩和的慢走。

2.因為學生需要花較多的體力應付疾病與治療及治療後所帶來的副作用,又須面對日益繁重的課業,而缺乏社交生活與休閒活動,故需要指導學生有效率的學習。例如應用科技輔具,如語音系統提高學習的效率。

3.部分學生可能特別敏感並對於生命與未來感到消極或悲觀,儘量鼓勵學生,參與過程重於結果。

註:資料參考屏東科大資源教室輔導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