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發展中心
學生發展中心Student Development Center

:::
2022/09/26
學生發展中心

[心衛宣導] 分手後騷擾的代價-談跟騷法

[分手後騷擾的代價-談跟騷法]

分手是一個困難的決定,還需要鼓起勇氣與對方談分開。很多時候,要從親密關係中分離,不是那麼順利。

面對分手時,有的可能會尋找方法幫助自己在失落的狀態下逐漸恢復穩定,有些人可能因為過於在乎,會試著想要試探前任的心意,試著尋找一絲的可能。過往對象的生活習慣與內在世界,正是可以施力的地方,而傳送簡訊騷擾,是典型騷擾行為的樣態。

一名37歲女子和30歲前男友因個性不合協議分手,前男友事後心有不甘,不斷對她死纏爛打,不僅對她以匿名電話騷擾,還跟蹤尾隨,在她的住處守候盯梢。另一名女子與前男友和平分手,前男友不滿分手感情生變,長期傳送騷擾簡訊騷擾。

我們因衝動想要挽回一段關係,就可能會影響另外一個人的處境與權益,使自己觸犯了《跟蹤騷擾防制法》。換句話說,前任若因為你的「挽回行動」而有不舒服的感受,可以選擇報警,警方可依據相關證據啟動刑案偵查、書面告誡機制、協助向法院聲請保護令及預防性羈押等保護機制及司法流程,加害人如違反《跟騷法》規定,最重將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若你具學生的身分,也可向學校的性別平等委員會申訴。

最後,我們換個角度想想,一些挽回行動與其說是「對方對自己很重要」,會不會才是分手最根本的原因呢?

參考資料

張君豪(2022)。分手半年長期簡訊騷擾前女友 北市6/1開出首張跟騷法告誡書。台北市:ETtoday新聞雲。2022年9月26日,取自: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602/2264286.htm

陳凱俊(2022)。前男友「勾勾纏」跟蹤、騷擾不斷 她報警啟動《跟騷法》開單。台北市:鏡周刊。2022年9月26日,取自: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20606edi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