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發展中心
學生發展中心Student Development Center

:::

定義

上肢、下肢或軀幹之機能部分或全部障礙,致影響參與學習活動者。

相處之道

對於行動不便的朋友,行走時盡量禮讓靠牆或是有扶手處,如有需要可讓他們扶著你的手。對於撐拐更或助行器的朋友,可把拐更或助行器遞給他們並幫忙拿隨身物品。如果他們是坐輪的朋友,先幫他們把輪椅就位,並固定好輪椅剎車,再依他們的意思幫忙。

教學輔導

1.由於許多肢體障礙學生會影響其行動能力,因此,當有戶外課程或上體育課時,需考量學生的能力,並給予適時的協助。

2.對有書寫困難的肢體障礙學生,應善用書寫輔具來解決其書寫困難的問題。如可以利用語音辨識來取代書寫或電腦打字。除非有必要,儘量不要請人代抄或代寫。

3.若學生有呼吸問題或心臟缺陷,上課時需留意其發病的可能,並隨時給予適當的協助或送醫。

4.授課教師應對肢體障礙學生有更多的接納與包容,儘量減低肢體障礙學生在校園適應上的心理障礙。

註:資料參考屏東科大資源教室輔導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