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發展中心
學生發展中心Student Development Center

:::

定義

腦部發育中受到非進行性、非暫時性之腦部損傷而顯現出動作姿勢發展有問題,或伴隨感覺、知覺、認知、溝通、學習、記憶及注意力等神經心理障礙,致在活動及生活上有顯著困難者。

相處之道

對於腦性麻痺者,需要包容與而心,不強迫他們完成無法做的動作,也不要因他們異於常人的行為動作而鄙視或譏笑、怒罵他們。

教學輔導

1.由於許多腦性麻痺學生會伴隨肢體障礙,因此,當有戶外課程或上體育課時,需考量學生的能力,並給予適時的協助。

2.腦性麻痺學生常伴隨不同程度的語言問題,授課教師需耐心地瞭解他所說的話,同時也請鼓勵班上同學多與其談話,並加強腦性麻痺學生的心理建設,不要讓其因怕人取笑而不肯開口的心結。

3.對於無法說話或書寫困難的腦性麻痺學生,應善用輔助溝通系統(AAC)或書寫輔具來解決其語言表達的問題。4.伴隨語言障礙的腦性麻痺學生,課堂口試、口頭報告時,授課教師應視學生情況,改以書面報告替代,或以電腦語音報讀或其他方式進行之。

5.若學生伴隨有癲癇,上課時需留意其發病的可能,並隨時給予適當的協助或送醫。

6.腦性麻痺學生除了有肢體障礙外,經常還會伴隨語言障礙,故在生理、心理方面,較一般的身心障礙學生更需要協助,因此,授課教師應隨時注意其個別需求並適時滿足其需求。

註:資料參考屏東科大資源教室輔導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