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發展中心
學生發展中心Student Development Center

:::

定義

個人之智能發展較同年齡者明顯遲緩,且在學習及生活適應能力表現上有顯著困難者。

相處之道

不要求智能障礙者作超過他們能力的事,以免增加他們的挫折感,使他們害怕學習新的事物。多給他們練習的機會,靠著重覆的練習,讓他們能夠牢牢記住。

教學輔導

1.由於智能障礙學生注意力短暫及學習動機、抽象概念不足,因此在教學方法上儘量活潑生動及符合實際功能,教學策略上透過動靜穿插以維持學生學習興趣。

2.在教導概念或技能時,提供智能障礙學生大量練習機會,並在學習後也能透過反覆練習,以維持學習效果。

3.教學內容呈現時,多使用資訊媒體、具體圖片、講義摘要、關鍵指引等,並在解說上注意學生理解能力,用詞儘量簡明易懂。

4.透過同儕小老師引導學生學習,並適時給予必要協助,除減少學生挫折感外,亦應給予學習成功經驗,增進其學習動力。

5.必要時,酌量調整課程內容深度、學習評量標準、作業份量與難度等。

註:資料參考屏東科大資源教室輔導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