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發展中心
學生發展中心Student Development Center

:::

定義

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溝通、社會互動、行為及興趣表現上有嚴重問題,致在學習及生活適應上有顯著困難者。自閉症不擅長情緒表達,日常生活中又有許多固定的行為,改變時容易感到焦慮。

相處之道

溝通時,避免用迂回諷刺及抽象的言語,語句盡量詳細清楚。在和他們相處時須注意,不輕易觸碰他們的身體,也不隨意更動他們的物品,假如遇到事情更動時,宜提前告知,讓他們有心理準備,減少焦慮感。

教學輔導

1.由於明確的訊息與結構是自閉症學生與他人互動的一扇窗,因此授課教師要能掌握清晰的教學結構,並提供正確及明確的訊息。藉由教材、可預期的課程活動,增加上課的互動性,使自閉症學生加深上課的重點瞭解與互動性。

2.提供訊息時應注意輔以圖示或文字,提供自閉症學生掌握課程進行及檢核自我行為或課程訊息。

註:資料參考屏東科大資源教室輔導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