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Indigenous Students Resource Center

:::

最新消息

2024/04/11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推廣活動】傳承原住民文化之美系列─布農族及泰雅族文化探索與手工藝體驗活動,歡迎踴躍報名。

通過深入了解原住民文化的內涵,讓原民生能夠更加尊重和珍惜這一文化遺產,同時也能夠對其價值觀和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 同時,原民生之間的聯繫也會得到加強,形成更加凝聚力的社群,進一步促進文化的傳承和發展。 (一)布農族文化探索及狐尾櫚貓頭鷹吊飾工藝之旅 1.活動時間:2024年4月17日(三) 12:50~15:00 2.活動地點:圖書館3樓閱覽區 3.報名方式:點我線上報名。(至113年4月15日截止) 4.名額:50名 (二)泰雅族文化探索及與貓頭鷹共舞編織藝術 1.活動時間:2024年5月1日(三) 12:50~15:00 2.活動地點:圖書館3樓閱覽區 3.報名方式:點我線上報名。(至113年5月1日截止) 4.名額:50名  

2024/04/10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對原住民學生學習影響之探究計畫第四期 量化問卷填寫

大專校院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對原住民學生學習影響之探究計畫第四期 量化問卷填寫說明 請學生截圖留存已填寫表單之證明,以利領取禮品。 原住民學生問卷 一般生問卷  

2024/04/10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轉知】臺東縣政府辦理「推動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獎勵」,申請期限至113年6月30日止

臺東縣政府推動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獎勵金申請書

2024/03/29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轉知】113年度原住民族青年暑期工讀計畫

一、依據本會113年度原住民族青年暑期工讀計畫辦理。二、旨揭計畫對象為具原住民身分且年齡在16歲以上至35歲以 下(計算至113年7月1日前足歲者)之本國籍在學學生,並 應具下列資格之一者為限: (一)高級中學:就讀高中二年級或高職二年級以上學生。 (二)專科:就讀五年制專科二年級以上學生、就讀二年制專科一年級至二年級學生。(三)大學校院:就讀大學一年級至四年級學生、就讀四技一年級至四年級學生、就讀二技一年級至二年級學生。 (四)研究所:就讀研究所一年級學生。 (五)前開各項資格者,均未含休學、夜校生、假日進修部、在職進修、學分班、延畢者。參加本計畫原則以「從未參加」者為優先。三、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13年4月30日止,採線上報名者,請至本會原JOB原住民族人力資源網(http://iwork.cip.gov.tw)「會員登入」申請帳號,進入工讀專區報名;採紙本報名者,請填寫「工讀學生報名表」及「工讀生資格與個人資料切結書」依限向欲申請職缺之地方政府以紙本郵寄報名(郵戳為憑),若申請職缺有2個以上縣市,則請分別遞送申請文件。   參考資料: 1.原住民族委員會113 年度原住民族青年暑期工讀計畫 2.113年度原住民族青年暑期工讀計畫職缺總表

2024/03/29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轉知】113 年度第1 次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 補助交通、住宿及工作費實施計畫

2024/03/05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公告】112學年度第2學期獎助學金,自113年02月26日至03月25日開放申請

112-2學期,學生申請期程為「113.02.26 的 00:00 起 至 113.03.25 的 23:59 止」 申請流程: 一、請先備妥以下申請資料,以利登入本申請系統填寫申請資料、上傳成績單電子檔及繳交紙本資料等流程:       1. 112學年度第1學期之「紙本正本成績單」(或復學前一學期「紙本正本成績單」)       2.上述成績單之電子檔(PDF檔或JPEG檔) 二、登入本系統,完成線上申請資料填寫、上傳成績單電子檔後,可下載申請表PDF檔,請列印該PDF檔為紙本申請表,並於申請表上親自簽名或蓋章。 三、將紙本申請表、紙本正本成績單,繳交至貴校承辦單位。 網站:原住民委員會大專院校獎助學金申請系統  

2024/03/05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轉知】第11屆MATA獎 勇敢向前!Tamasaza!113年大專校院暨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原住民族主題影音及拍片企劃競賽

2024/02/22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文化志工召募計畫

一、計畫緣起 依循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知識,結合臺中市志願服務願景,將其四大理念「幸福」、「機會」、「參與」與「熱忱」融入於推廣志願服務作業中,促進族人社會參與,培養原住民族互助精神,透過文化志工召募計畫,鼓勵族人投入志願服務行列,共同推廣、保存和分享原住民文化。二、 服務項目 1、 推展本會原住民族文化館文化志工行動方案,於策展活動時能輔助講解,讓參與民眾能更深入了解原住民族文化。 2、 推動本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文化志工行動方案,輔助部落大學校務及學務之推動,以及課程有更多元的呈現方式。 三、召募時間 即日起至113年3月29日 (星期五)截止。   附件: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文化志工召募計畫 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文化志工召募報名表

2024/02/02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公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辦理 「113年度第1次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報名自113年2月1日至3月1日止,歡迎報考。

2023/08/21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營造族語文教育學習環境」

2023/08/02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轉知】轉知原住民族委員會112年度「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數位翻轉原住民族事業」

2023/08/02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轉知】辦理原住民族語言臺北學習中心112學年度第1期

2021/08/12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110年「風起原舞.舞動臺東」

「風起原舞‧樂動臺東」 原住民樂舞人才培育計畫   又來囉! 原住民的朋友!喜愛樂舞的你們,最棒的機會絕對是在這裡! 明星導師  頂級陣容師資!!!【舞蹈組:布拉瑞揚˙帕格勒法 Bulareyaung Pagarlava 老師】 【歌唱組:Suming舒米恩 老師】 🔸演出內容: 🎤歌唱組:演唱改編、翻唱、自創包含母(族)語之歌曲,傳統歌謠、流行歌曲不拘,演出不得超過8分鐘。 💃舞蹈組:以原住民傳統文化、祭典、傳說、故事及歷史人物事蹟等元素為基礎,編創具有臺灣原住民風格之歌舞劇為表演呈現,演出時間不得超過12分鐘。 🔹遴選: 💃舞蹈組:8月28日(六),當日公布結果。 🎤歌唱組:8月29日(日),當日公布結果。 🏘地點;TTICC臺東縣原住民文化創意產業聚落 🔍詳細內容可自行下載相關報名簡章活動報名至8/20截止,並於8/25公布入選名單唷 難得的機會不要錯過啦~   可先填寫表單,於8/20前將紙本寄送即可 https://reurl.cc/eElY2Q 報名辦法及相關規定參照附件內容唷 有任何相關問題 請洽:089-342846 李小姐、彭小姐     p>    p>    p> 

2021/03/19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公告-原住民族委員會110年度「原young青年返鄉工讀職場體驗計畫」

110年度原young青年返鄉工讀職場體驗計畫 專案網址:110年度原young青年返鄉工讀職場體驗計畫 專案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年齡區間:17歲-35歲 主題類別:公共參與,創新學習,就業創業 申請期限:即日起 ~ 2021/04/15 類別:體驗學習,獎金/補助金,見習工讀,就業創業 附件: 1、來函 2、110年度原young青年返鄉工讀職場體驗計畫 3、計畫核定職缺覽表   專案內容: 為協助原住民族青年瞭解職場生態,增加工作經驗,以利儘早進行職場生涯之規劃,並提供青年暑期返鄉服務,扎實體驗產業及地方行政事務工作的機會,本會自103年度起辦理原住民青年返鄉體驗工讀計畫,累計有2,820名原青受惠,並深受青年及各界肯定。 一、提供原青學生至公部門及非營利組織職場體驗,增加就業服務管道,透過「做中學,學中做」過程習得實務經驗,並驗證理論,發揮最佳綜效,探索未來職涯發展方向,深化社會責任。 二、提供公部門及非營利組織所需原青人才,運用原青人力協助部落或社區產業創新發展,發揮所學專長,激勵留任返鄉服務培育優秀原住民族人才。 三、職場體驗名額 110年預計提供600名體驗名額。 四、實施流程分為「提報職缺」、「審查職缺」、「核定職缺」、「報名面試」、「分發報到」及「遞補作業」等程序辦理。 五、提報職缺: (一)承辦單位依本會「預估配額表」公告轄內用人單位提報職缺。 (二)用人單位於110年1月15日前檢送「工讀職缺提報表」及相關佐證文件,如設立許可證明、組織章程、原住民機構、法人或團體證明、勞保繳費單或投保清冊影本等各項得驗證其為合法用人單位之相關文件,向轄區承辦單位申請提案。 六、體驗期間:110 年 7 月 1 日至 110 年 8 月 31 日止,以每週 40 小時(每週 5 日、每日 8 小時)為原則;每月新臺幣(以下同)2 萬 4,000 元整。   詳細內容請參閱計畫書,若有相關問題,請洽詢承辦單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原住民族事務機關(單位)、主辦單位-本會社會福利處就業服務科蔣先生02-89953179或徐小姐02-89953183。

2021/03/17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原資中心-原住民族部落文化參訪活動

原資中心-原住民族部落文化參訪活動(報名資訊) 來到花蓮的最南端富里鄉,一處位於海拔800公尺的海岸山脈與六十石山最深處的部落,終年雲霧瀰漫,屬於阿美族原住民山區保留區。最早一批達蘭埠的祖先帶領族人遷徙到此地時,常和布農族人發生過不少衝突和戰爭,當時布農族有獵人頭的習性,也因此,達蘭埠的阿美族語之意即是「獵人頭之地」。 達蘭埠又分為上下兩個部落,上部落「基拉哈愛(Cihara'ay)」位在六十石山東方的成廣澳山的山上,因為更為偏遠,長年與世隔絕,電力無法送達,故有「黑暗部落」的稱呼,並保持著原始的美麗生態。雖然現址的山下部落環境較為便利,但是仍有些部落族人,還是喜歡回到「基拉哈愛」裡居住,白天種田、劈材,入夜後靠月光、營火、煤油燈生活,這種部落樣貌吸引許多外地人前來體驗,感受原住民樂天知命的寬闊心靈。本次部落探訪活動為全台主要體驗部落的熱門夯點部落,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另外說明,第二天為深度部落探訪,地點移至【黑暗部落】將會涉水走古道的方式進入部落,而【黑暗部落】為無電部落,傍晚時都已點油燈來進行晚間行程,報名完畢將會另行通知攜帶物品及注意事項或有疑問可請洽活動承辦。 活動說明                                                                                                              一、報名網址:原住民族部落文化參訪活動 二、活動日期:110年4月9日-11日(五六日)三天兩夜 三、活動地點:花蓮縣富里鄉達蘭埠部落、黑暗部落 四、活動對象:不分身分及學籍(歡迎大家熱烈參予)                                           五、報名方式:網路報名為主,活動全程免費(本校學生),本校教職員及校外有意者另行收費。 六、指導單位:教育部 七、主辦單位:修平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 八、協辦單位:修平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九、備        註:         1、本次活動人數上限為25人,報名人數若超出將由本單位審核資格(另行通知)。         2、參予本次活動,可申請校外服務時數小12時 十、活動洽詢:原資中心 阿䓢.嘎兆小姐(04-24961100#6236)                

2021/03/12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原資中心-原住民主題電影欣賞(報名資訊)

原資中心-原住民主題電影欣賞(報名資訊) 【只有大海知道】講述了蘭嶼的文化及教育問題,導演耗費 6 年完成的作品,透過更貼近蘭嶼的視角,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蘭嶼,進而開始關注這些在蘭嶼發生的議題,這不只是電影,更是他們的真實生活。 請各位同學不要錯過原資中心辦理的活動,以下報名資料請照時填報,期待與大家觀看台灣原住民族達悟族主題的真實故事。 活動說明: 活動日期:110年3月31日下午17點00分至20點00分 活動地點:A0004階梯教室 備註:參予本次活動,可申請校內服務時數2小時 活動洽詢:原資中心 阿䓢.嘎兆小姐(04-24961100#6236)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ZQ451V              

2020/07/29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教育部「第7屆原住民族語文學獎」徵件開跑

教育部為推動本土語文教育,鼓勵大眾運用「原住民族語言書寫系統」進行民族語言文學創作,落實本土語言文字化工作,特辦理「原住民族語文學獎」,徵文期間自即日起至109年8月15日止,總獎金高達新臺幣102萬元,歡迎各界人士踴躍投稿。     為展現民族語言文化多元之美,以文學創作的方式呈現民族語言活力,從口說語言進入書寫文字,使「語言文字化」更進一步邁向「語言文學化」,藉此延續民族語言的生命力。「第7屆原住民族語文學獎」委託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承辦,徵選現代詩、散文、翻譯文學及短篇小說4種文類作品,語言類別除了原住民族16族語,亦包含臺灣其他南島語系本土語言,入選者可獲得新臺幣2萬元至5萬元不等的獎金,徵文對象無族群、居住地、國籍限制,投稿者須使用教育部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共同頒布的「原住民族語言書寫系統」進行創作,限未曾發表過的族語文學作品。     教育部自96年起首次辦理「原住民族語文學獎」,迄今邁入第7屆,歷屆累積不少優秀入選作品,書寫題材寬廣,為原住民族語言注入新活力。本活動徵文簡章與相關資訊均公布於「第7屆原住民族語文學獎」專屬網站(https://litawardab.alcd.center),或洽詢計畫承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聯絡人:陳小姐,聯絡電話:02-29393091轉分機69250。歡迎各界人士踴躍投稿。  

2020/07/29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國立臺東大學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辦理「109年東區原住民族學生青年領袖培育營」

一、依據108年3月19日教育部函臺教綜(六)字第1080029013號函辦理。 二、為培育原住民族領袖人才之領導與統御(溝通協調)能力,故藉由深入探訪部落文化,喚起原住民族學生對自身族群文化認同之意識,特辦理此營隊。 三、活動全程免費,參與學生均可申請交通費補助,另名額有限,以班級或社團幹部為優先。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KZHEYgvSCBUsfQ-1GXKmNy7zOeXQ-1rIQRWaYWkedswmV7w/viewform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07月15日(三)中午12:00止(限額30人)。 四、活動詳情請見「東區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官網或FB粉絲專頁及活動計畫書(如附件),如有報名相關疑問,請電洽活動承辦人:本校區域原資中心潘先生,電話:089-341190。   【備註】 1.本活動名額有限,會先以資格符合者為優先,並會電話及mail通知有錄取的學員。 2.因應疫情關係,如有室內活動,請參與活動者需配戴口罩,現場會體溫量測及酒精消毒。 3.因應環保,請各位參與活動者自行攜帶環保餐具及水壺。 4.本活動全程免費,包含交通、住宿及餐點。 5.因部落鄰山,請自行穿著活動方便之衣著,建議攜帶防蚊液及防曬用品。   ⊕其餘注意事項於計畫書內容為主,如有活動相關疑問歡迎聯繫承辦人員。

2020/07/29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109年度桃園市原住民族學生獎助「特殊傑出人才獎勵金」受理申請

一、依據桃園市原住民族學生獎助要點辦理。 二、獎勵對象: (一)設籍本市四個月以上,就讀教育部核准立案之國內公私立國民小學至大專院校日間部原住民族學生,前一年度參加政府機關辦理之縣市級或全國級原住民族族語競賽、體育競賽及藝能競賽獲獎者或團體。但不含各級學校進修部、推廣進修班、建教班、在職專班、進修補習學校、遠距教學、學分班、在職進修班、延長修業年限及研究所學生。 (二)上開規定之獲獎團體,應由同一所學校學生組成,且學生均須符合前述規定之資格。 三、申請期限及程序:    (一)申請期限:109年4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    (二)辦理地點:向就讀學校提出申請。    (三)申請方式:由就讀學校於申請期限受理申請,並初審申請人申請文件及造具申請學生名冊,彙整後學校再函送本局辦理複審。 四、補助基準及金額:    (一)獎勵項目如下(申請者僅能擇一申請,不得重複):        1、個人單項競賽項目:原住民族族語競賽、藝能競賽(音樂、舞蹈、美術、說唱藝術等)、體育競賽。        2、團體競賽項目:原住民族族語競賽。    (二)個人單項競賽獎勵金額如下:        1、縣市級競賽:第1名5,000元;第2名4,000元;第3名3,000元。        2、全國級競賽:第1名6,500元;第2名 6,000元;第3名5,500元;第4名5,000元;第5名4,500元;第6名4,000元。     (三)團體競賽獎勵金額如下:        1、縣市級競賽:第1 名20,000元;第2名15,000元;第3名10,000元。        2、全國級競賽:第1名30,000元;第2名25,000元;第3名20,000元;第4名15,000元;第5名10,000元;第6名9,500元。    (四)競賽未列名次,而以等第評比獲獎時,依下列方式辦理:        1、等第評比列為特優、優等、佳作者,比照前二目第一名至第三名規定辦理,優勝或入選均不予獎勵。        2、等第評比設有「特優」者:特優、優等、甲等、乙等,比照前二目第一名至第四名規定辦理。        3、等第評比未設「特優」者:優等、甲等、乙等,比照前二目第一名至第三名規定辦理。        4、特優取二名者,則優等比照前二目第三名規定辦理;取三名者,則優等比照前二目第四名規定辦理,其餘依序類推。 五、申請人如已領取與本要點各項之同性質獎勵者不得申請。  

2020/07/29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109年度「桃園市政府鼓勵原住民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獎勵」受理申請

一、依據桃園市政府鼓勵原住民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獎勵要點辦理。   二、獎勵對象: (一)設籍本市四個月以上、參加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下稱認證)合格,就讀國內公(私)立國民小學、國民中學、高中(職)及大專院校之原住民學生。 (二)設籍本市四個月以上、參加認證合格,非具前揭學生身分之原住民民眾(下稱一般民眾)。   三、申請期限及程序: (一)申請期限:109年4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 (二)辦理地點: 1、學生:向就讀學校提出申請。 2、一般民眾:向戶籍所在地之區公所提出申請。 (三)申請方式: 1、學生:向就讀學校提出申請,並由就讀學校初審後,至遲於109年6月1日(星期一)前函送(紙本發文)初審合格之申請學生清冊及各項申請表件至本局辦理複審(受文者: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郵戳為憑,逾期不予受理。 2、一般民眾:向戶籍所在地之區公所提出申請,並由區公所初審後,至遲於109年6月1日(星期一)前函送(紙本發文)初審合格之申請民眾清冊及各項申請表件至本局辦理複審(受文者: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逾期不予受理。   四、申請人如已領取與本要點各項之同性質獎勵者不得申請。   五、敬請學校及區公所承辦單位確實依照附表(應備文件查核單)檢核學生或民眾之申請表件,以利辦理複審作業進度及後續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