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保健組
衛生保健組Section of Sanitation & Health

:::

最新消息

2024/03/08
衛生保健組

因應辣椒粉非法添加蘇丹色素事件,請學校餐廳業者暫緩使用辣椒粉、咖哩粉調味品至4月7日

      有鑑於近期蘇丹紅問題,造成食安疑慮,本校3月8日依規已請餐廳業者暫緩使用辣椒粉及咖哩粉調味品至4月7日。本校衛保組將持續密切留意衛福部公告最新資訊做因應。         吃下蘇丹紅會中毒、致癌嗎?添加食物、潛在影響一次看懂 (本文轉自:潮健康《吃下「蘇丹紅」會中毒、致癌嗎? 營養師解惑:可攝取「3大類食物」幫助肝臟代謝》)        日前國內驚傳致癌物「蘇丹紅」(Sudan Red)流竄全台,食安問題再度成為輿論焦點。除了知名零食傳出誤用狀況,民生食品如鴨蛋黃、豆腐乳,或常用辛香調味料如辣椒粉、麻辣藥膳湯粉、新疆孜然粉、肉湯粉等,也都陸續檢測出蘇丹紅,引起民眾不小的恐慌。        蘇丹紅為一種工業用染料,因其價格低、易取得且穩定性高,廣泛被應用於溶劑、油、蠟、汽油的增色及鞋款增光,目前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歸類為第三類致癌物。目前雖尚無足夠的研究證據確定其是否具有致癌性,仍極具致癌可能;且長時間、大劑量食用,確實可能對人體的肝腎器官產生毒害性,有關單位應謹慎看待之。        蘇丹紅屬「脂溶性毒物」,會抑制體內某些酵素的代謝,若服用過量可能導致肝臟、腎臟功能受損,以及皮膚過敏等問題,所以不得添加於食品。若消費者欲避免購買有添加蘇丹紅的食品,應避免顏色過於鮮豔、或價格低於行情太多者,以及購物時務必詳讀食品標籤,才能避免蘇丹紅的危害。       如果不幸攝取含有蘇丹紅的食品該如何應對?雖說長期且大量食用含有蘇丹紅的產品,才有可能影響人體;不過若民眾過於擔憂,仍可以攝取特定食物幫助解毒。脂溶性毒物的排出需經由肝臟代謝,再經由腸道排除,所以可挑選與肝臟代謝有關的抗氧化劑、還有幫助腸道排除廢物的纖維素。       至於哪些食物可以多加補充?如青花菜的植化素可提高酵素活性、當令水果如草莓、橘子、柳丁、棗子的維生素C;以及植物油、堅果種子類、深綠色蔬菜與豆類的維生素E,都是天然抗氧化劑,民眾可適度食用。另外,過往有實驗證明益生菌有助於培養腸道好菌,可以透過無糖優格、乳酪、納豆或泡菜等發酵食物來源攝取。       也提醒大家,在選購相關食品時,應選擇信譽良好、通過食品認證的店家,避免挑選顏色過於鮮艷或價格過低的食品,避免只吃特定食物或購買特定的品牌,並保持均衡飲食的習慣,才能吃得安心並避免身體蒙受不明添加物的影響。

2023/12/12
衛生保健組

112-2轉學生健檢通知

2024/03/29
衛生保健組

愛滋自我篩檢校園推廣活動自即日起開跑,免費送試劑電子兌換券!

2024/03/26
衛生保健組

☆113年「樂活躍動-修平動起來」有氧派對課程將於4月1日起展開。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與☆

2024/03/14
衛生保健組

「肥胖下降・健康上升」減重活動〜凡報名參加者即可獲得精美小禮物一份(水壺)

2024/01/18
衛生保健組

[轉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出版之「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第八版手冊相關資訊。

2023/10/19
衛生保健組

「好好生活-守護身體與心理」身心健康闖關活動,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2023/10/19
衛生保健組

☆「走出健康˙校園健走」一起齊步走。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與☆

2023/10/18
衛生保健組

[轉知]台灣癲癇醫學會辦理第21屆「人間有情-關懷癲癇徵文比賽」活動

活動資訊

2023/10/18
衛生保健組

[轉知]輔仁大學護理學系舉辦「生成式AI發展與教學研究之應用研習會」研習會

輔仁大學學校財團法人輔仁大學 函 主旨:本校醫學院護理學系將舉辦「生成式AI發展與教學研究之應用研習會」研習會,敬請惠予公告周知並鼓勵護理教師與臨床人員踴躍報名參加。 說明: 一、本研習會將隨著科技持續進步,了解生成式人工智慧(Generative AI),協助於教學、研究與護理工作上,以謹慎負責的態度善用AI。 二、主辦單位:輔仁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 三、活動地點:線上視訊研討會(Webinar on MicrosoftTeams) 四、活動時間:2023年11月25日(星期六)09:05~12:20 五、報名方式:本研習會採網路報名,請至下列網址進行線上報名填寫(https://forms.gle/ExVkqyRK8KvcjxAdA),請填妥個人正確E-mail,會前三日將再寄送議程連結網址。 六、報名費用:免費,限150人。 七、研習對象:對此議題有興趣的人員皆歡迎報名。 八、報名時間:即日起至 2023年11月17日。  

2023/10/18
衛生保健組

[轉知]國立臺南護理專科學校開設112年下半年度「ACLS高級心臟救命術再認證訓練研習班」課程

ACLS課程招生簡章

2023/10/18
衛生保健組

[轉知]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辦理「健康臺中,享瘦樂活」系列活動

為提升市民的健康識能及行動力,辦理「健康臺中,享瘦樂活」系列活動,藉由寓教於樂的系列活動,提升市民自己及家人對健康的重視。 本系列活動包含「健康地圖集點趣」、「享瘦愛健康競賽」及「職場創新徵健康」,活動自112年9月11日開始報名。 活動相關資訊詳如系列活動簡章,歡迎民眾報名參與,詳細報名資訊請參考以下連結,若有疑問可以電子郵件方式:sgftemple17@gmail.com或洽詢專線:04-23800592健康管理活動小組,諮詢活動內容。 活動資訊

2023/09/28
衛生保健組

112學年度新生暨轉學生健康檢查赴院補檢公告

112學年度日間部、進修部新生、轉學生健康檢查在校團檢已於9/14及9/23辦理完畢。 本校合約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後續到院補檢方式如下(請點入或掃描填寫),因故未能參加團檢的同學,請儘速預約完成。 預約體檢

2023/09/20
衛生保健組

10月17日(星期二)「熱血青年!」捐血活動-大麥克來了!

"堡證熱血 勇氣薯於你" 捐血成功可獲得大麥克貴賓券    首捐-加贈小薯兌換券 凡捐血者皆記功獎勵,敬請挽袖捐出愛心 請攜帶身分證、駕照或有照片之健保卡衛保組  歡迎您  加入熱血行列

2023/09/06
衛生保健組

「自我篩檢要趁早,不讓愛滋來打擾」愛滋防治宣導活動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及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正在舉辦  112 年「自我篩檢要趁早,不讓愛滋來打擾」愛滋防治影音媒體平台宣導活動, 邀請網紅銘銘就 MMG 拍攝愛滋防治衛教宣導影片,「限定優惠碼藏在影片中」, 至疾病管制署愛滋自我篩檢網站使用,並完成活動參與方式,即有機會抽中 Iphone  SE 3、Apple Watch SE、Airpods 3 等眾多豐富好禮喔! 活動內容: 一、活動參加資格:參加民眾無年齡、國籍及人數限制。民眾只需在活 動截止前,達成下列條件,即可參與抽獎活動。 二、活動時間:112 年 8 月 20 日(日)起至 112 年 9 月 19 日(二) 三、活動參與方式:以匿名方式進行 1. 至疾病管制署愛滋自我篩檢網站註冊會員 2. 至網路訂購超商取貨區購買自我篩檢試劑,並輸入優惠碼享有免運優惠 3. 篩檢後至登錄檢驗結果區,登錄檢驗結果及會員,即可參加抽獎活動 四、得獎公布:112 年 10 月 5 日(四)於「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FB 及 IG 粉絲專頁公布中獎名單 五、注意事項:相關活動問題及注意事項,請見「財團法人歐巴尼紀念基金會」FB 粉絲專頁

2023/09/06
衛生保健組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辦理「112 年度學生Instagram短影音競賽活動計畫」

轉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辦理 「112年度學生Instagram短影音競賽活動計畫」 活動報名期程自112年7月21日至10月2日止 為提高學生對於戒菸專線服務的認知並達到宣傳效果,以社群媒體 Instagram 為平台舉辦短影音比賽, 影片時長 90 秒以內,以戒菸專線宣傳為主題,發揮個人創意,藉由製作多元的影音內容,增加戒菸專線在年輕族群的能見度。 報名表 下載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提供之文字圖片檔  

2023/08/29
衛生保健組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舉辦「均衡飲食徵選SHOW」活動,發揮創意參加徵選活動,將有機會贏得獎金!

即日起至112年9月18日(含)止, 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舉辦「均衡飲食徵選SHOW」活動,邀請你以均衡飲食為主題,發揮創意分享只屬於你的 「隱藏版食譜」及「飲食故事 」和組隊參加「我的餐盤舞蹈秀」,詳情請點擊下方連結,即有機會贏得豐富的獎金,讓我們一起用創意和熱情,探索均衡飲食的美味世界。 https://www.2023foodshow.com/ 料理徵稿:報名簡章、報名表PDF 四格漫畫徵稿:報名簡章、報名表PDF 影片徵選:報名簡章、報名表PDF 均衡飲食徵選 SHOW 客服專線: 0976-982-011  

2023/08/21
衛生保健組

猴痘(Mpox)之防治衛教宣導

加強猴痘(Mpox)之防治衛教宣導,並鼓勵所屬符合接種條件者接種疫苗 https://www.cdc.gov.tw/Bulletin/Detail/sMe3_G0uonU9hlW1gzdrGg?typeid=9   本市疫苗預約平台 https://reurl.cc/D3RddR  

2023/08/08
衛生保健組

「穀 for U 美食大募集」,健康飲食,天天好穀糧活動

多攝取全榖及未精製雜糧,可均衡飲食的健康生活型態。 Step1: 民眾於活動期間至活動網站,填寫推薦的店家(含提供餐飲的賣場),包含店名、分店、店址、電話與店內「全穀及未精製雜糧」製作的餐點名稱,需為常態性供應餐點,餐點內容以主食、配菜或湯品(鹹湯),這三種品項為主,有提供全穀及未精製雜糧食材、餐點,參考如下: Step2: 提供推薦店家資訊後,請活動參加者填寫完整聯絡資訊(真實姓名/電話/地址/電子信箱),即可參加抽好禮活動。 活動期間,推薦「全穀及未精製雜糧」餐飲店家及餐點越多,中獎機會越高,請注意,每位參加者不可重複上傳連鎖業者(含分店)之相同品項餐飲。 本活動每位參加者僅有一次得獎機會,不重複得獎,參加者須確實完成上述活動步驟,如未完成者,主辦單位得以取消該得獎人得獎資格。 請注意,得獎者推薦的「全穀及未精製雜糧」餐飲店家及餐點,須確保有在營業的店家及常態性的餐點提供。 穀 for U 美食大募集 (feversocial.com)

2023/08/07
衛生保健組

112學年度新生入學健康檢查

(一)112學年度日間部、進修部新生、轉學生健康檢查: 1.依據教育部「學校衛生法」及「學生健康檢查實施辦法」規定辦理。 2.日間部9月14日(四)13:00-17:00及進修部9月23日(六)13:00-17:00於本校中小型活動場(崇禮堂下方) 統一辦理。 3.體檢費用新台幣750元整,請於受檢時現場繳交給承辦醫院人員。 4.請攜帶身分證件(身分證、健保卡、駕照或居留證)以利承辦醫院作業。 (二)112學年度日間部、進修部新生、轉學生健康資料填寫: 1.依據教育部「學生健康檢查實施辦法」第4條規定辦理。 2.請於新生線上填報系統或由學生資訊系統(SIS)登入[學生個人事務]填寫[學生健康資料卡]。       注意事項 (請詳閱)

2023/07/03
衛生保健組

因應本土猴痘疫情仍處高原期,鼓勵符合接種條件者接種疫苗

轉知教育部來函: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截至本年6月26日止,國內已累計確診猴痘198例,目前本土疫情呈散發流行,仍處於高原期,持續有疫情傳播風險,並已出現2例特殊案例與性行為無關,分別為首例兒童(4歲)及首例女性(90多歲)猴痘病例。此外,鄰近之日本、韓國、泰國等亞太國家疫情呈上升趨勢,而歐美各國疫情雖較去年趨緩,惟世界衛生組織、英國及美國均於本年5月發出警訊,提醒猴痘疫情在部分地區有升溫跡象或有再次爆發大規模疫情之風險。        鑑於國內持續處於高原期,且暑假期間人員交流、旅遊頻繁,為強化教職員工生猴痘防治知能與風險意識,請持續加強所屬人員衛教宣導,並鼓勵符合接種條件者接種疫苗。        疾病管制署將Mpox疫苗暴露前 預防(PrEP)接種對象之「近6個月內曾有高風險性行為者,例如:多重性伴侶、性交易服 務者、於營業場所發生性行為者、性病患者等」,調整放寬為「近1年有風險性行為者(例 如:多重性伴侶、性交易服務者、於營業場所發生性行為者等);過去曾罹患性病;或性 接觸對象有前述任一情形者」。調整後接種對象確切實施日期將另行公布,視各縣市政府 衛生局與Mpox合作醫療院所作業準備時間,預計於7月初正式實施。 疾管署再次呼籲,接種Mpox疫苗已無需先行意願登記,可直接至合作醫療院進行預約 (https://gov.tw/CFp),請符合接種條件之民眾,尤其感染過性病或性接觸對象有性病風 險,可藉由多元接種管道儘速完成2劑疫苗接種,也提醒可接種第2劑疫苗(即第1劑疫苗接 種28天後,但尚未接種完成第2劑之民眾),儘速完成第2劑接種,以達9成保護力。同時提 醒,接種疫苗後,身體需要時間(約需14天)產生抗體,以達保護力,且僅接種1劑疫苗保 護力較低,因此在接種後14天內或僅接種1劑的民眾仍要適當保護自己,減少暴露的風 險。   衛服部猴痘專區: https://gov.tw/JkD  

2023/06/20
衛生保健組

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將於7月22日舉辦 「咀嚼吞嚥社區宣導員基礎課程」歡迎家中有長者或對照顧長者有興趣之師生報名參加。

你知道什麼是吞嚥障礙嗎? 為什麼吞嚥跟老化有關係? 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將於7月22日舉辦 「咀嚼吞嚥社區宣導員基礎課程」 歡迎家中有長者或對照顧長者有興趣之師生同仁報名參加 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 二、 協辦單位:台灣世界志工協會、財團法人天主教聖心基金會 三、 課程時間:112 年 7 月 22 日(六) 9:30-17:00 四、 課程地點:聖心喜樂中心 (台中市中區光復路 136 號) 五、 招生對象:對長者照顧有興趣的民眾,年齡需滿 16 歲,30-40 人 六、 課程費用:300 元,含午餐及課程教材 七、 報名截止日:112 年 7 月 12 日(三) 八、 報名方式:  Google 表單 https://reurl.cc/gZdkqb ★請於報名後三日內完成繳費,匯款資料請正確填寫於報名表單內, 或是來電告知承辦。 聯絡窗口: 厚生基金會侯社工 (02)2397-5270#62855 週一至五 9:00-17:00 九、 繳費資訊: 1. 匯款  銀行:合作金庫(006) 彰化分行  戶名: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  帳號:0230-717-135674 2. 親自繳費  地點:聖心喜樂中心 (台中市中區光復路 136 號)  時間:週一至五 9:00-17:00  聯絡窗口: (04)2224-8226 陳主任(修女)

2023/06/14
衛生保健組

「聰明吃◎快樂動」活動減重達人公布

112年度學輔活動「聰明吃◎快樂動」活動 ◎減重達人前3名公佈: 【第1名減重比例97.2%】 Ⅰ、圖資處 0266 劉增慧 ※榮獲小米手環7pro                          【第2名減重比例97.8%】 Ⅱ、應日一甲 BX110020 黃偉誠 ※榮獲歐姆龍體脂計(HBF-217)   【第3名減重比例98.4%】 Ⅲ、應日四甲 BX108032 許瑋婷 ※榮獲小米無線藍芽耳機Air 2s   恭喜以上得獎教職員生於112年06月15日中午12點至衛保組,由學務長進行頒獎

2023/06/07
衛生保健組

轉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製作多國語言版本之猴痘防治衛教宣導單張

轉知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製作多國語言版本之猴痘防治衛教宣導單張 https://www.cdc.gov.tw/Advocacy/SubIndex/2xHloQ6fXNagOKPnayrjgQ?diseaseId=G3A6nyt8JmqIUcUF5Pek6w&tab=3 請於網頁中單張->語言欄點選需要的語言

2023/06/06
衛生保健組

轉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來文

轉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為近期國人旅遊回國違規攜帶 動植物檢疫物案件增加,避免國人不諳相關規定而受罰,請向教職員工 與學生進行宣導,以阻絕動植物產品違法輸入,維護我國農業生產安全。 https://www.baphiq.gov.tw/ws.php?id=1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