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訓室
軍訓室Office of Military Education

:::
2018/12/18
軍訓室

1分鐘懶人包!破解恐怖非洲豬瘟 「罐頭以外通通不准帶」抓到就罰20萬

轉教育部校安中心通知

政府啟動「國家級警報」宣導豬瘟防疫,12月18日0時起自旅客攜帶非洲豬瘟,第一次罰鍰從5萬元提高到20萬元,再違規就會罰100萬元。但被抓到的違規者常聲稱不知新規定,以為非生肉、真空包裝豬肉產品就能入境,防檢局破解迷思,點出關鍵其實就是「只有罐頭可以,其他通通不准帶!

農委會指出,統計14日至16日止全國邊境機場、港口查獲違規共41件,其中15件罰5萬元,24件罰3萬元,2件罰1萬元。違規案件頻繁,顯見旅客仍未重視、配合豬瘟防疫,因此重新提高裁罰基準,18日起旅客只要從3年內發生非洲豬瘟國家攜帶豬肉產品,未主動申報遭查獲者,第一次罰鍰由5萬元提高到20萬元,第二次以後再違規者即開罰100萬元。
 

一分鐘懶人包,一分鐘就能讀懂豬瘟疫情:

一、攜帶違規肉品入境裁罰基準:初犯裁罰金額從5萬提高至20萬元,二犯直接裁罰100萬元,自107年12月18日0時生效。
二、非洲豬瘟小檔案:屬於病毒性疾病,感染對象為豬隻,造成家豬、野豬的急性、惡性傳染病,所有品種和年齡的豬均可能感染;主要傳播途徑包刮廚餘、壁蝨、分泌物、排泄物、車輛、人員夾帶、肉類製品。
三、非洲豬瘟3大關鍵數據:感染豬隻發病率與死亡率最高可達100%,適合存活的環境酸鹼值為3至13,冷凍豬肉可存活1000日,冷藏豬肉100日,豬舍30日,糞便11日。
四、非洲豬瘟列管狀況:台灣列為甲類動物傳染病,目前為非疫區。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列為應通報疾病,非洲、歐洲、大陸為疫區。
五、防疫提醒
一般民眾-豬瘟不會傳染人類,但不要從國外帶肉類產品返國;不要走私動物或其產品返國。
養豬業者-非洲豬瘟嚴重威脅產業:因仍無藥物或疫苗治療,感染豬隻須撲殺;發現豬隻異常應立即通報;養豬業者自大陸返台時須消毒及隔離一周;航空及郵輪公司應將廚餘殘羹銷燬;養豬場內餵飼廚餘須符合蒸煮熟安全條件-達90,持續1小時。
六、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通報名冊:如有發現疑似甲類動物傳染病疫情,應於24小時內向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