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發展中心
學生發展中心Student Development Center

:::
2023/01/31
學生發展中心

【心衛宣導】一時性衝動,關係大不同

一時性衝動,關係大不同

文/吳有城 心理師

 Jason與Andy是室友,這個月開始兩人感情變好,就寢時間Jason向Andy提出一起睡的要求,但Andy婉拒。不久之後,Jason開始在line傳「你在幹嘛?我好想你」、「今天好冷,我好想抱抱你」等訊息給他。某天Andy在浴室洗澡時,發現Jason隔著浴簾,正拿著手機拍他...

 有性的需求很正常,不過別忘了,性需要同時也是一件很私密的事情,只有雙方有明確的同意,並在合法、安全的範圍之內,才是尊重的體現。

 『only YES means YES.』

 被自己的性衝動帶著走,你會忘記對方也是一個有情緒與思想的個體,在你的眼中,對方彷彿只是一個滿足你需要的容器。這會是你要的生活,你想要經營的關係嗎?

 如果你的答案很幸運的是「否」,代表你想要更健康的人際關係。那麼,你可以從熟悉對方、理解朋友開始。你跟喜歡的朋友來往時,試著練習把對方的言行思考放進「你們兩人」之中,而不是只有「你」在關係中演獨腳戲,也請對方讓你知道,有關於你在關係中的樣貌。

 如此一來,你對於對方、對自己,以及你們之間的關係就會有更完整且成熟的了解,你們就可以一起決定是否要走進更親密的小世界裡。在那樣的小世界裡,你知道仍舊會帶著對彼此的好奇與尊重。這樣,你終究能擁有了一段安全、能理解滿足彼此需要,又穩定的親密關係。

 在那之前,性的需要原原本本的屬於你一個人,你有責任用安全的方式來滿足。自己的需要卻強拉另一個人來滿足,是不尊重人,不尊重自己的下下策,國家的法律會在這個時候出現,強制你去正視自己的行動。

 你有類似的困擾嗎?或是對自己在人際關係、親密關係的樣子有著好奇?歡迎同學申請心理諮商服務。

 祝福大家在彼此的關係中都自在,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