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發展中心
學生發展中心Student Development Center

:::
2023/01/06
學生發展中心

【心衛宣導】別讓最愛變成傷害 ─ 家暴防治

「我相信,妳值得被尊重,被好好地對待」─ 別讓最愛變成傷害

#家暴零容忍

 

❓什麼是家庭暴力?

1⃣身體層面

  • 虐待、遺棄、押賣、強迫、引誘從事不正當之職業或行為、濫用親權、利用或對兒童少年犯罪、傷害、妨害自由、性侵害等。
  • 鞭、歐、踢、捶、推、拉、甩、扯、摑、抓、咬、燒、扭曲肢體、揪頭髮、扼喉或使用器械攻擊等方式。(轉引自彭懷真,1999)

2⃣精神層面

  • 言詞虐待:用言詞、語調之方式對被害人進行脅迫和/或恐嚇,以企圖控制被害人。如謾罵、吼叫、侮辱、諷刺、恫嚇、威脅傷害被害人或其親人、揚言使用暴力等。
  • 心理虐待:如竊聽、跟蹤、監視、冷漠、鄙視、羞辱、不實指控、試圖操縱被害人等足以引起被害人精神痛苦的不當行為。
  • 性虐待:強迫性幻想或特別的性活動、逼迫觀看性活動、色情影片或圖片等。

3⃣經濟層面,如不給生活費、過度控制家庭財務、強迫擔任保證人、強迫借貸等惡性傷害自尊的行為。

 

❓發生家庭暴力時該怎麼辦?

  1. 在家庭暴力發生的當下,首要保護自己的安全,避免身體的重要部位受到傷害,並盡快撥打110報警,由警察介入制止暴力,蒐集犯罪證據,並協助護送被害人就醫。
  2. 若家庭暴力已經持續存在一段時間,建議您立即尋求協助,因家庭暴力經常重複發生,且施暴頻率與暴力行為嚴重程度也會隨著時間加劇。及早尋求幫助,將有機會制止暴力傷害,您可以隨時撥打24小時保護專線「113」進行諮詢與通報,或者逕洽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尋求協助。

---

參考資料

  1. 保護服務司(2020)。家暴防治,2023年1月6日,取自:https://www.mohw.gov.tw/cp-190-231-1.html
  2. 臺北市文山區萬祥里(2021)。家暴防治宣導,2023年1月6日,取自:https://wsdo.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927252479D3F786F&sms=EF042250E10B7F6C&s=6804C878C5224F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