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發展中心
學生發展中心Student Development Center

:::
2022/10/04
學生發展中心

【心衛宣導】你的浪漫可能是別人的糾纏-談過度追求

你的浪漫可能是別人的糾纏 ─ 談過度追求

小明喜歡同班同學花花,上課時,小明總會轉頭盯著花花看;下課時,常以請教課業為由,不讓花花離開座位,持續了3個月。花花好幾次告訴小明想以課業為重,無心談戀愛;小明以為自己的追求不夠厲害,改成每天每小時用line對花花噓寒問暖,花花覺得小明的行為很困擾,而且影響到學習,轉而向導師求助…

不曉得你是否聽過,或親身經歷了上述的狀況?甚至,你正好是那位「過度追求者」?你會不會覺得對方沒有接受自己,只是自己還「不夠努力」?只要自己多花時間站崗,有更多"積極"的行動,最終就會獲得佳人的芳心?

不,不是。

對方是否接受你的情意,跟"單方面的努力"、"你夠不夠好"沒有直接關係,跟彼此是否了解對方,相處起來自不自在,以及是否願意投入經營這段關係有關。與其說你在乎對方,會不會你其實比較在意的是自己?

「你的浪漫可能是別人的糾纏」,這些喜歡對方而追求的行為看似合理,卻忽略了被追求者在過程中的想法,若「過度追求的行為」違反了被追求者的意願而與性或性別有關,造成其心生畏懼的感受,進而影響日常生活或社會活動,恐已觸犯跟騷法,也會收到警方的書面告誡與法院的保護令。

若你在學校遭遇被「過度追求」的情況,請向師長通報,尋求協助。若非學生身分,遭遇過度追求現象,請報警處理。

參考資料

保護服務科(2020)。喜歡你有什麼不可以?過度追求也可能是性騷擾!。苗栗縣:苗栗縣政府社會處。2022年10月4日,取自:https://www.miaoli.gov.tw/soci....../News_Content.aspx......

江雁武(2022)。跟蹤騷擾防制法上路滿月|中市警:「過度追求行為」奪冠。台北市:警政時報。2022年10月4日,取自:https://n.yam.com/Article/20220705536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