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軍訓室
軍訓室Office of Military Education

:::
2018/10/30
軍訓室

近來學生車禍頻傳,請各位同學駕駛機車時提高防衛駕駛意識,以維安全。

雖然以情境說明的方式來模擬一個交通狀況,可以協助用路人快速瞭解,但是每個人所處的交通環境不一,情況各異,實不勝枚舉,因此還是希望民眾每天使用機車前,應先檢查並確認與行車安全相關的功能,如輪胎、煞車及燈號等等,並從以下的案例描述中建立防禦駕駛的概念與認知,再發揮舉一反三的精神,謹慎因應在每天的交通過程。

 

行經紅綠燈號誌或無號誌路口

1.當自身車道為綠燈時應有的認知:

應預測紅燈車道的車輛可能闖紅燈或紅燈故障,所以宜減速、確認安全後再通過。尤其是視線受阻,以及小路或支線的綠燈、傍晚至清晨的綠燈或流量相差很大的綠燈。為協助記憶,可用簡單的口訣-「綠燈參考用」來提醒自己,即使是綠燈,仍應留意並確認。至於需要減速到多少程度,可依據當下的環境視野,建議以「萬一有人闖紅燈時,自己要能煞停得住」的速度作參考。

黃燈時,代表應準備停車了。

延伸預測:因紅燈車道的車會搶黃燈。

 

2.當自身車道為紅燈時:

停等紅燈時,宜注意後方車輛動態,避免停在後方車輛的動線上,尤其在夜晚時刻,或後方是下坡或彎道的路口。

不要在其他車道還是黃燈下搶著起步! 確認左右安全再起步。

只要停車後,凡起步前都應確認左右安全再起步。

 

3.接近路口時:

接近路口時,除留意路口的紅綠燈號誌外,當號誌燈不亮或故障時更要提高警覺,因為有可能自己的車道是紅燈。另外,接近無號誌、閃紅或閃黃號誌的路口時,要有別的車輛可能無視路口或不知道有路口的態度,而應予暫停或減速。

也許有人會以道安規則第102 條:「行至無號誌或號誌故障而無交通指揮人員指揮之交岔路口,支線道車應暫停讓幹線道車先行。左方車應暫停讓右方車先行…」之類的法規為行駛的準則。這的確沒錯,若用路人不幸在此種路口發生事故,依此規則可提供責任輕重判定的參考。但以防禦駕駛的角度而言,仍以避免事故發生為最高指導原則,而非評斷誰對誰錯,所以還是必須強調預測與禮讓的重要性。

 

4.留意同向車與對向車的轉彎意圖

機車在接近路口時除注意燈號外,還應對可能影響自己的「兩種情況」加以識別並提高警覺,預測同向車是否右轉?以及對向車是否左轉?因為機車若在不預期下遭遇這兩種情況的任何一種,碰撞的機率就很高。

觀察同向,尤其是前方或左側車輛是否有右轉意圖?識別時,不可僅依據其方向燈來判斷,換句話說,該車沒打右轉方向燈不代表它不會右轉! 而應從觀察其速度或路線來輔助判斷才對。

觀察對向車輛是否有左轉意圖?當看到對向車在待轉時,就應提高警覺,宜採取必要措施。

多想一秒鐘!

「有些人左右轉或變換車道是不打方向燈的!」,這是用路人應保持的審慎態度,所以很多時候不能僅以方向燈來判定其意圖。除持續宣導正確使用方向燈外,以防禦駕駛角度建議:用路人看到前方的一部車,可從當下環境、其路線/ 速度/ 行為等觀察並判斷其是否有變化行車方向( 侵犯我車) 的意圖,並視需要作出示警或必要措施以保護自己。

 

5.建議經常開大燈

平時機車開啟大燈可提高被視性,因為若沒被看到,危險性就會增加。尤其下雨天與視線不良的時段,打開大燈絕對有助於降低風險。

機車要讓其他的用路人看到是很重要的觀念。一般民眾都知道「天色昏暗請開大燈!」,但許多時候重點並不是機車騎士能否看得到路,而是其他用路人因為沒看到機車才造成意外。所以為避免因他人沒注意所衍生的危險,建議機車平常時可養成開大燈或晝行燈的習慣。

 

6.走「對」的路線

右轉前宜盡量靠右,若行駛路線在右方留有較大空間,可能讓其他車輛乘隙而入,衍生危險;同時也要注意其他如前方停路邊的車輛突然開入車道或打開車門等影響自身安全的狀況。

街頭巷尾有很多路口雖是雙向行駛,但沒有標示中心線,左轉時機車騎士很容易侵犯他人路線而不自知。

機車隨意穿越同向的汽車道,是相當危險的行為,尤其是同向有2 個( 含以上) 車道的路段,因為同向的內側車道車輛視野可能被外側車道的車輛擋住,而無法看見穿越車道而來的機車。

 

7.機車接近路口時,若機車旁有一部汽車,此時機車騎士的視野左半部是受影響的,除觀察身旁汽車是否有右轉傾向外,還要設想對向車是看不到這輛機車的,因此切勿冒然加速前進。路口

8.看到前面有一部汽車在路口要右轉而停在那待轉。要認知該汽車一定是在確認其左方來車,並正準備右轉,此時機車不要以為汽車不動而任意由其右方超越或右轉。

 

行經彎道

在雙向行駛的彎道上,切勿輕忽道路中心線(如黃虛線或雙黃線)。以安全駕駛而言,應養成絕不可跨越中心線的習慣;以防禦駕駛而言,應預想對向車輛可能跨越中心線而侵犯自己,並注意自己的行駛動線。

而在未劃設車道中心線,仍宜靠右行駛,以預留對向來車的空間或防範對向來車的侵犯。

若有開啟頭燈,而彎道有凸面鏡時,大燈光線可投射於凸面鏡,有助於提高對向車發現我車,降低對向車不安全行為。

機車若於入彎後因速度太快而使用煞車,是十分危險的行為,建議應於入彎前將車速降到安全速度以下等速過彎,盡量避免在彎道中出現煞車行為。

如明顯需要利用人身重量輔助才能過彎時,就表示車速過快!此時一旦路面有變化,而必須在彎道中煞車,就可能產生立即性的危險,建議除非是在封閉的競技場中競速,一般公共道路應避免類似壓車技巧的行為。

雨天與夜晚

所謂天雨路滑,除表示路面摩擦力降低,所需的煞車距離較長外,對機車或自行車而言,也表示濕滑的路面對煞車過程的穩定性有不良影響,應特別注意。

雨天機車煞車時,在以同樣力道握著煞車拉桿減速時,初期因車輪在柏油路上尚還穩定,但當車輪經過斑馬線或車道線時,就可能因路面摩擦力降低而造成車輪鎖死導致摔車,所以當煞車過程經過斑馬線或車道線等有標線的地方需格外留意,避免機車滑倒。

觀察前方路面狀況,小心因同向車或對向車經過積水區所濺飛的水花,而影響視線。

雨天緊急煞車的危險性高,是以無論處於白天或夜晚,均宜遵循「避免急煞車」的策略。

建議機車開啟大燈,可提高被視性;尤其應特別檢查尾燈,確認功能是否正常。

前方路旁停了一輛車

開車或乘車的人要打開車門時,應確認後方來車是基本的安全要則,唯類似開車門導致撞擊後方機車的事故案例卻層出不窮。針對此一情況,從機車角度來看,具備防禦駕駛的認知與態度就更顯重要。而為防禦他人錯誤的最好對應方式為:

機車騎士為保護自己,看到前方路旁有車停駐,尤其是剛停妥的車,經過該車時即應與它保持足夠的橫向距離。

機車若能常時打開頭燈,車內的人也會較容易發現機車。

駕駛人或乘客開車門前要確認安全外( 二段式開門),也建議開車門時宜養成使用右手 ( 內側手) 開門的習慣,其用意在藉由上半身轉身時可強迫自己注意後視鏡與車外動態,二來則是右手能推開的車門幅度較為有限,可降低推倒車外騎士的機率;副駕駛座或其他車內乘員也建議應養成以內側手開車門的習慣。

當機車騎士看到右前方路旁有一輛車,應預測他是否有迴轉或橫越馬路的意圖。目光接觸是「確認他有看到你」的方式之一;但實務上,有很多狀況當下並不明顯。所以,建議應先採取必要的措施,保持安全的距離為佳。

 

前方有未完成迴轉/ 倒車的車輛( 或有推高機在上下貨物) 
騎機車看到前方有一部正在迴轉的汽車,該如何?毫無疑問,機車若能禮讓稍候是最安全的,只可惜依觀察經驗,在此情境下會暫停靜候的機車似乎不多;事實上,我們應該要預期此時的汽車駕駛人要瞻前顧後、左顧右盼,很有可能正處於手忙腳亂之中,會發生操作失誤的機會也較高,甚至較容易導致非預期的車輛行為,如暴衝或忽然後退等,此時機車若只顧搶著通過,就可能存有碰撞風險!最好的對應方式為:禮讓它為最安全的策略。

若急著要通過,為免碰撞風險,建議機車要確認汽車駕駛人有看到自己。如何確認?可適當使用喇叭聲音警告裝置提醒,最好還能夠透過眼光看一下汽車駕駛人,若能與對方目光接觸,表示汽車駕駛人已經看到自己,此時通行危險性就降低了。

機車若能常時打開頭燈,機車也較容易被發現。

 

前方車輛可能突然減速或靠右 
「騎車或開車時,與前車保持足夠車距即可避免追撞風險」,這是普遍也正確的認知,但關鍵是有沒有確實遵守?甚至輕忽其重要性。建議讀者不妨先自省回想一下,自己用路時是否經常處於「不專心」的情況,如聽音樂、想事情,不時會疏忽或閃神?若答案是肯定的,請務必養成與前方車輛保持足夠車距的習慣,並寧可加大彈性空間。
同時也建議無論是在駕車、騎機車或自行車時,均應隨時觀察前車,並判斷其是否可能掉落物品、突然減速或靠右等,常見的情況如粗心的計程車駕駛,可能因路邊有人招手攔車而突然靠右減速,緊急切入機車前方。

 

切勿穿梭車陣中 
穿梭車陣中的機車騎士,其實忽略了一個─『本身安危掌握在別人手裡』的事實!機車穿梭汽車陣中,甚至騎上快車道,除了本身有不穩定的因素外,還有就是車陣中的汽車駕駛人可能不容易發現機車或因距離太近而無法及時應變,這對於穿梭中的機車即是一大威脅,且又可能因為發生碰觸倒地,而受到其他車輛的撞擊或輾壓的二次事故。畢竟安全抵達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因此在任何情況下,機車都應避免與汽車爭道、在車陣中穿梭。

 

大型車行進中的氣流可能造成危險

欲超越前方大車時(兩車併行時)
當兩部汽車同方向併行時,會造成兩車中間的空氣壓力較低,而形成互相吸引的一股力量;而當大型車要超越機車時,會對機車產生一股推、吸的氣流力量而影響其穩定性,相同地,機車欲超越前方大車時,也會遭遇到類似的這股力量。
另一方面,對汽車駕駛人而言,看到前方有類似飛起衣物的機車乘員時,若打算超越它,應特別注意橫向車距,尤其是貨車駕駛人,因貨車有很多不規則的外表或欄柱等,容易勾到騎士衣物而肇事。同樣的,騎乘機車時不應穿著會揚起如小飛俠般的外套或雨衣,同時將衣物繫帶等紮好。

 

避免停在車道中間等待左轉或迴轉 
機車若直接在汽車道上減速等待左轉,有其風險,宜儘量避免。原因在於:
若直接在汽車道上減速,是否預期後方車輛有煞不住的問題?
如晚上或雨天,視線不佳時,機車停在汽車道上或中間等待左轉,其他汽車駕駛人可能不容易看見機車,而讓自己處於高度危險中。

 

超車時 
利用對向車道超車時,萬一肇事責任很重、傷害也可能很重( 如對撞)。尤其是剛學會開車或騎機車的人,可能會忽略很多超車時該注意的地方,事實上,不是對向沒車就可超車,例如開車的人在超車過程中,若會經過有閃號誌處( 表示有路口),就不宜超車。
若以機車為例,當左邊有汽車、右邊有機車行駛中,此時要從二者中間超車過去有一定風險,一來因二者中間空間已小,假如右方機車稍微偏向,可能導致正要超車的機車摔倒,若旁邊又剛好有汽車,更有二次事故風險;更遑論若該汽車為大型車時,其氣流也會影響機車穩定性,危險性更高。

 

突然竄出的動物 
不可否認,國內道路上有許多流浪貓、狗,這對交通安全有一定程度威脅,特別是對於這些會突然竄出小動物,確實讓人難以防範,也經常成為機車摔車的原因。如同情境四「前方路旁停了一部車」的認知原則,騎士若看到前方有流浪貓、狗遊盪,應採取如減速、預作停車等必要措施,保持對當下環境觀察與警覺的態度。

 

注意前方路面狀況 
相較於四輪的汽車,只有兩輪的機車其穩定性一定比較差,所以當路面狀況不佳、不均或有異常變化時,對騎乘安全影響甚鉅。對此的因應之道為:
騎機車時應特別注意前方是否有坑洞、人孔蓋等,以便提早減速或避開等。機車因行經坑洞或人孔蓋未減速而摔倒,或為避開障礙物而緊急變化路線,以致與其他車輛擦撞的情況也時有所聞,多半皆因未能提早發現、提早因應所致。
注意前方路況變化,包括前方是否有車輛停駐妨害機車直行路線,同樣也需提前因應,避免倉促間變換行車路線。
當前方出現施工相關的工程車輛或人員時,表示前有施工工程,此時應預測前方路面狀況可能不如以往平整,而應採取必要措施,同時避免車速過快、急轉彎或煞車等動作,以免產生穩定性問題。

 

機車結伴出遊 
同好結伴出遊是件快樂的事,但在快樂同遊氣氛中,可能不經意地產生一些危險或錯誤的騎乘方式,如併行、超速、競速、蛇行等。事實上,在過度的喜怒哀樂情緒下,原有的認知或判斷能力不免受到影響。因此,當所處環境對心情產生明顯影響時,尤其應該謹守安全議題並能互相提醒,同時想一下若不幸發生意外的後果,為免後悔莫及,切勿因歡樂的情緒造成輕忽草率的行為。

 

有人指揮交通時 
遇到有警察、義交或學校導護在指揮交通時,除依循其指揮外,尚須注意是否有人不依或沒看到其指揮。例如在路口,指揮人員指示我方直行,但對向卻有人左轉;或指揮人員指示我方左轉,但對向卻有人直行等可能發生衝突的情境。

防禦駕駛

防禦駕駛

  •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 資料來源網址:https://www.artc.org.tw/chinese/04_industry/01_01detail.aspx?pdid=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