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事務處
學生事務處Office of Student Affairs

:::
2021/03/17
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原資中心-原住民族部落文化參訪活動

原資中心-原住民族部落文化參訪活動(報名資訊)

來到花蓮的最南端富里鄉,一處位於海拔800公尺的海岸山脈與六十石山最深處的部落,終年雲霧瀰漫,屬於阿美族原住民山區保留區。最早一批達蘭埠的祖先帶領族人遷徙到此地時,常和布農族人發生過不少衝突和戰爭,當時布農族有獵人頭的習性,也因此,達蘭埠的阿美族語之意即是「獵人頭之地」。

達蘭埠又分為上下兩個部落,上部落「基拉哈愛(Cihara'ay)」位在六十石山東方的成廣澳山的山上,因為更為偏遠,長年與世隔絕,電力無法送達,故有「黑暗部落」的稱呼,並保持著原始的美麗生態。雖然現址的山下部落環境較為便利,但是仍有些部落族人,還是喜歡回到「基拉哈愛」裡居住,白天種田、劈材,入夜後靠月光、營火、煤油燈生活,這種部落樣貌吸引許多外地人前來體驗,感受原住民樂天知命的寬闊心靈。本次部落探訪活動為全台主要體驗部落的熱門夯點部落,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另外說明,第二天為深度部落探訪,地點移至【黑暗部落】將會涉水走古道的方式進入部落,而【黑暗部落】為無電部落,傍晚時都已點油燈來進行晚間行程,報名完畢將會另行通知攜帶物品及注意事項或有疑問可請洽活動承辦。

活動說明                                                                                                             

一、報名網址:原住民族部落文化參訪活動
二、活動日期:110年4月9日-11日(五六日)三天兩夜
三、活動地點:花蓮縣富里鄉達蘭埠部落、黑暗部落
四、活動對象:不分身分及學籍(歡迎大家熱烈參予)                                          
五、報名方式:網路報名為主,活動全程免費(本校學生),本校教職員及校外有意者另行收費。
六、指導單位:教育部
七、主辦單位:修平科技大學學生事務處
八、協辦單位:修平科技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九、備        註:
        1、本次活動人數上限為25人,報名人數若超出將由本單位審核資格(另行通知)。
        2、參予本次活動,可申請校外服務時數小12時
十、活動洽詢:原資中心 阿䓢.嘎兆小姐(04-24961100#6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