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事務處
學生事務處Office of Student Affairs

:::

修平科技大學校園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

預防工作目的

一、發展與強化校園全體師生因應壓力與危機管理知能,並增進學生因應壓力與危機管理知能,協助增進其他具有自我傷害危機或憂鬱同學的教學與活動之技能。

二、增進教師、教官及學務業務人員,對憂鬱與自我傷害之辨識及危機處理,增進即時處置知能。

三、落實高關懷學生群之篩選,並建立檔案,定期追蹤,以減少校園憂鬱自傷事件之發生。

四、建立憂鬱與自傷之危機處理標準作業流程。

五、增進輔導人員對憂鬱自傷學生之有效心理諮商與治療之知能。

六、整合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相關網絡資源,共同推動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工作。

七、建立並落實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模式。

 

實施策略

強化組織運作 1.建立校園學生憂鬱及自我傷害處置標準作業流程。

2.建立通報系統:知悉有自殺行為情事時,依據自殺防治法第11條,至自殺防治通報系統進行通報;同時依據教育部所定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作業要點,凡自傷自殺案件發生,立即上教育部校園安全暨災害防救通報處理中心網站通報。

3. 強化學校高關懷群學生認輔工作,加強教師之訓練,積極辦理相關教師研習與工作坊等,課程設計兼顧理論與實務,配合相關議題,以增進教師輔導知能,在學生面臨相關問題時,提供適當有效的輔導,協助學生學習處理與適應。另積極推動親師合作,讓每一位學生隨時都有人照顧輔導,防治學生自殺。

培訓防治人才 1. 參加教育人員自我傷害防治座談會、研習等,培訓學校之核心推動人員(如學務單位主管),擬定執行計畫及精進憂鬱與自傷三級預防。

2.辦理學校執行學生憂鬱與自傷防治之經驗分享與觀摩,透過示範學習,以激發學校積極推動,並精進推動之策略與行動方案。

3.配合醫療單位、大專校院、民間團體、參加心理衛生及自殺防治研討會、專題演講、生命教育研習會等,推廣處理學生自傷案件之理念,落實校園自殺防治工作,以有效處理學生自殺防治問題。

推動生命教育 1.強化生命教育課程,融入通識教育課程,提升全校師生生命教育知能。

2.辦理生命教育特色主題,促進師生逐步體認生命的可貴,進而尊重生命、關懷生命並珍愛生命。


 

實施方式

三級預防工作模式-初級預防

目標 增進校園師生心理健康,免於憂鬱自傷。

提升學生危機管理與壓力因應知能。

預防重點 增加保護因子,降低危險因子。
行動方案 。學校訂定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計畫。

。建立校園危機應變機制,設立24小時通報求助專線,訂定自我傷害事件危機應變處理流程,並定期進行演練。

。整合校內資源,強化各處室合作機制。

教務處 。規劃生命教育融入課程,藉以提升學生抗壓能力(堅毅性與問題解決能力)與危機處理、及處理憂鬱與自殺之自助與助人技巧。
學務處 。舉辦相關促進生命教育之特色主題活動(如:正向思考、衝突管理、情緒管理、以及壓力與危機管理)

。結合社團及社會資源辦理憂鬱與自殺之預防工作。

。憂鬱與自我傷害辨識及危機處理知能。

學生發展中心

1.辦理生命教育電影、短片、閱讀、演講等宣導活動。

2.強化教師輔導知能。

3.辦理憂鬱與自我傷害辨及危機處理知能課程。

4.進行憂鬱與自殺認識與處理之教育宣導。

5.辦理相關同儕之溝通技巧與情緒處理訓練活動。

6.推廣及辦理自殺防治守門人教育訓練。

總務處 。危機處理能力之加強。

。校園高樓之中庭與樓梯間之意外預防安全網、生命教育文宣與求助專線之廣告。

教師方面 強化生命教育知識,落實輔導種子教師培訓,協助輔導人員強化宣導生命教育知能。

導師

1.積極參與有關自我傷害防治之研習活動,以對學生的自我傷害有正確的認知。

2.實施生命教育與學生探討生命的意義及價值,向學生澄清死亡的真相。

3.增進學生因應的技巧及處理壓力的能力 。

。瞭解學生日常生活中是否遭遇較大的生活變動及造成之壓力。

。協助發展解決問題的策略及尋求社會資源。

4.經常與班上每位同學接觸,願意傾聽,隨時給學生支持、關懷,與學生分享其情緒。

5.提供支援的網絡及相關資訊,讓學生清楚的知道在遇到困難時該如何或向何人與何單位求助。

6.經常與任課老師聯繫,全面瞭解學生在校情形。

7.留意每位學生的學習與校園生活適應狀況。

8.在班上形成一個支援的網絡,提供需要協助同學社會資源 。

9.對可能自我傷害傾向的學生保持高度的敏感 。

10.留意學生透露的心事及相關線索 。

任課老師

1.積極參與研習活動,充實相關知能 。

2.支持與關懷,耐心傾聽,分享學生的情緒經驗 。

3.保持對「異常舉動」學生之高度敏感 。

4.常與導師與輔導老師保持聯繫,加強輔導 。

 

校長主導結合校外網絡單位資源,以建構整體協助機制。


 

三級預防工作模式-二級預防

目標 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減少憂鬱自傷發生或嚴重化之可能性。
預防重點 篩選高危險群,即時介入。
行動方案 高關懷群篩選---每學年(新生入學)以台灣人憂鬱量表或其他有公信力之憂鬱量表進行篩選。

全員篩檢---新生入學時即建立檔案,並建立高關懷群檔案,定期對高危險群進行長期追蹤與介入輔導;必要時,並進行危機處置。

提升導師同儕、教職員、家長之憂鬱辨識能力,以協助觀察篩檢,對篩檢出之高危險群提供進一步個別或團體的心理諮商或治療。

整合校外之專業人員(如: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社工師、精神醫師等)資源到校服務。


 

三級預防工作模式-三級預防

目標 預防自殺未遂者與自殺身亡的周遭朋友或親友模仿自殺。
預防重點 建立自殺與自殺企圖之危機處理與善後處置標準作業流程。
行動方案 1.重度憂鬱、有自殺自傷傾向或行動者:建立個案之危機處置標準作業流程,對校內之公開說明與教育輔導(降低自殺模仿效應),並注意其他高關懷群是否受影響;安排個案由心理師進行後續心理治療,以預防再自殺。

2.自殺身亡:建立處置作業流程,含對媒體之說明、對校內相關單位之公開說明與教育輔導(降低自殺模仿效應)、家長聯繫協助及哀傷輔導。

3.通報轉介:依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作業要點與行政院衛生署函頒「自殺防治通報轉介作業流程」(含「衛生署自殺防治通報轉介流程圖」、「自殺暨高危險群個案通報單」及「自殺個案轉介回復表」)進行通報與轉介。

4.提供自殺行為人及其親友心理輔導、醫療、社會福利、就學就業等資源轉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