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生事務處
學生事務處Office of Student Affairs

:::

學生發展中心,致力於學生心理健康維護,使同學們能以更健康、成熟的心理狀態面對生活中的各項挑戰,發揮學習潛能。

心理諮商

  可以透過網路方式預約晤談,或是在一般的上班時間(08:00—17:00)前來本中心;我們每天都安排有高考合格的心理師協助你解決心理困擾,增進心理健康。網路預約請登入學生資訊系統(SIS),點選[我的學習],點選[學生發展諮詢系統]進行申請。

團體諮商

  針對學生需求,辦理各類型之成長團體,如:生涯規劃、兩性交往、自我探索、人際關係等,學生得以對自我有深入理解,進以提升個人成長。

班級輔導

  依班級需求至班上進行團體輔導,包含人際關係、兩性關係、生涯規畫等主題,增進班級學生對前述主題之心理衛生知識,以促進心理健康。

心理測驗

  我們提供心理測驗協助個人對於自我的瞭解、人際互動的參考以及找出個人在職業選擇上的興趣所在。以下就本中心提供的心理測驗種類做簡要介紹。測驗依心理師個案狀況選用。

  1. 人格特質類:協助學生了解與探索自我的不同層面,例如:個性、人格特質、情緒能力與價值觀等。
  2. 人際互動類:協助學生了解自我在面對不同的情境時的反應,進而瞭解自己在一般人際關係中的自我內在與人我之間的特質及加強人際關係上的協調性。
  3. 生涯興趣類:協助學生了解工作場域、休閒活動及學習中的偏好取向,探索生涯定位以進行生涯規劃與自我發展。
  4. 生活適應類:協助教師與輔導人員檢測學生心理健康狀態與困擾的類型和強度,以篩選出需要高關懷資源之學生,協助其生活適應並預防偏差行為之產生
  5. 學習發展類:協助學生發展學習策略,瞭解學習困難,改進學習方法。
  6. 性向能力類:協助學生探索自我潛能與天分,以預估未來發展的可塑性。
  7. 情緒狀態類:協助學生探索自我憂鬱與焦慮情緒狀態,以評估自我身心健康狀態。
  8. 特殊教育類:協助教師與輔導人員進行學生學習功能之評估,以進行資源的連結與轉銜。
  9. 智力測驗類:協助學生了解自我抽象思考、推理、學習、適應環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